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长风采  
 
受聘一年 百名昆明“市民河长”都做了啥?
时间:2020-03-20 21:01:22   来源:
 
 

掌上春城讯2019年1月19日,“春城志愿行·滇池明珠清”昆明“滇池卫士”志愿服务活动启动暨“市民河长”聘任仪式在滇池大坝举行,百名昆明市“市民河长”正式受聘上岗。据不完全统计,受聘一年多来,100个“市民河长”团队共开展日常巡河上千次,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滇池保护治理宣传活动近百场,展示了昆明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而“市民河长”也成了滇池保护治理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支撑力量。

提升能力

促进市民河长履职有实效

昆明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滇池卫士”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加强培训及管理,提升“市民河长”履职能力及素质,并积极组织活动,促进“市民河长”履职有实效。

聘任仪式后,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长制办公室建立了由市民河长团队联系人、市滇池管理局、市网格中心、滇池流域各区河长办工作人员组成的“市民河长”微信工作群,建立了交流渠道及平台,确保信息互通。

受聘上岗以来,昆明市“市民河长”参加了各种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对滇池水环境治理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市民河长”代表结合自己的履职情况,进行交流学习,并分别对“市民河长”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让“市民河长”在工作纪律、组织协调、科普知识等方面的素养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时,昆明市各相关部门单位也积极组织活动,促进“市民河长”履职有实效。2019年2月14日,“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平台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推广活动;2019年3月5日、4月14日市网格中心、市滇池管理局等单位邀请部分“市民河长”和热心市民到盘龙江、船房河开展了滇池河道“明察暗访”活动,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举报;2019年3月23日,由“市民河长”单位及媒体共同承办的“保护母亲湖——‘市民河长’在行动”“我眼中的母亲湖”现场画滇池活动在滇池大坝举行,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关注;2019年4月28日,“市民河长”在斗南王官湿地开展了“随手拍、随手捡、随手护”活动。通过以上活动,展示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为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湿地、爱护湿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积极“履职”

市民河长爱湖护河见实效

“市民河长”团队接受聘任后也都纷纷积极开展巡河活动。绝大多数“市民河长”团队都认真安排巡河计划,团队成员们在上下班路上、周末就近巡河,认真填写巡河记录,及时反映问题,并通过“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

“从各个‘市民河长’团队上报的台账等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市民河长’团队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巡河活动,很多“市民河长”团队每月巡河次数达两次甚至更多。履职10个月来,共计开展巡河上千次。”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市民河长”团队还纷纷结合各自特点和优势,在日常巡河志愿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活动形式,主动组织开展滇池保护相关活动。盘龙江“市民河长”团队地衣社开展了6次“滇池环保课”、3次“小河长在行动”等主题活动。大观河“市民河长”团队昆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在大观公园开展2019年昆明市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绿水青山看中国”)两场、2019年昆明市“美丽中国”志愿服务活动两场,志愿者通过有奖游戏问答、环保知识讲解等形式,向市民及游客宣传节能环保,让他们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全民监督

延伸滇管执法部门的“手脚眼耳”

在“市民河长”招募及聘任仪式、“市民河长”专题培训会、“网格滇池志愿者”推广及滇池河道“明察暗访”、各“市民河长”团队巡河、“市民河长”工作推进会等一系列工作和活动中,中央、省级媒体对“市民河长”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广泛关注和集中报道。“市民河长”单位通过各自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春城志愿行·滇池明珠清”昆明“滇池卫士”志愿服务活动启动暨“市民河长”聘任仪式后,昆明市陆续组建了“爱湖”志愿服务队、“滇池卫士”队志愿服务队、“滇池驴友”志愿服务队,与“市民河长”等志愿者们共同开展滇池保护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保护滇池母亲湖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过各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和“市民河长”的认真履职,以及“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平台的推广,延伸了滇管执法部门的“手、脚、眼、耳”,全民监督各类影响滇池水环境的行为已逐渐成为趋势。在“市民河长”的带动下,全市“滇池卫士”志愿者们也积极投身滇池保护治理工作。自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全市已有60343名志愿者、443个志愿服务团队参与滇池保护,发起3399个滇池保护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服务1810290小时。“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平台共受理来自滇池志愿者、滇池卫士等各类投诉案件2104件,立案1908件,结案1857件,结案率97.33%。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