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记者河长  
 
“记者河长”,了解一下
时间:2019-08-27 14:02:06   来源:
 
 四川省南充市在建立党政河长、河道警长和“民间河长”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记者河长”机制,完善工作体系,补齐宣传短板,拓宽监督渠道,确保河长制工作更好落地落实,让改革部署更有成效、更有个性、更贴近实际。

  什么是“记者河长”?

  南充市积极探索社会化协同治水新机制、创新河长新模式,继党政河长、河道警长、“民间河长”之后,组建起“记者河长”队伍,形成4支队伍共抓河长制的局面。

  南充市总河长办公室会同市委宣传部,在驻市的媒体记者中遴选了11名社会形象好、业务素质精的人员担任“记者河长”,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各界对河长制工作的举报和监督。这11名“记者河长”涵盖了11家主流党刊纸质媒体、网络媒体和移动新媒体,拓宽了河长制工作的宣传渠道,能增加宣传受众面,提升宣传效果。

  为何设立“记者河长”?

  南充市推行河长制以来,发现宣传配合上存在三大明显短板,制约了河长制工作的纵深推进。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各地各部门对河长制宣传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重业务轻宣传”的倾向,没有将媒体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注重收集宣传素材,不在乎宣传亮点工作,不愿意在公众和媒体面前“抛头露面”,习惯于“只做不说”“保持沉默”。

  二是宣传方式不活。大部分地方和部门把发文件、开大会、做报告和贴标语当作宣传河长制工作的主要手段甚至唯一手段,没有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作用,也不大注重发挥网络、手机、微信等新兴媒体作用,宣传理念落后,方式单一,效果欠佳。

  三是社会认知不够。社会对河长制工作的认知仅停留在“每条河流有了河长”层面,不明白改革方向,不熟悉改革要求,不清楚参与途径,影响到“政府治水”向“社会治水”的实现。

  “记者河长”的职责是什么?

  在南充市河长体系中,“记者河长”承担着四重职能。

  政策宣传员。承担政策宣传解读、切实抓好舆论引导的职责,利用自身平台,承担着对全面推行河长制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报道任务,以增强全社会保护河湖的责任意识,让群众知晓、理解、参与河长制工作,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护水监督员。以公开采访和暗访的形式,对各级各部门在河长制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各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通过内参或公开报道的形式进行曝光,督促责任部门落实整改,助推河长制取得实效。

  治水参谋员。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反映群众意见,汇聚群众智慧,提前规避各项治水措施可能遇到的阻力,努力实现社会效益最好、经济效益最优、社会接受度最高的效果。

  信息传播员。建立与各级政府和水务、环保、农牧业部门及时对接、定期沟通、统筹协调机制,记录各级河长履职尽责情况,宣传全市河长制工作好经验、好典型,架起河长与社会沟通的桥梁,提升全社会对河长制工作的认可度、接受度、美誉度。

  “记者河长”如何运作?

  统一领导。“记者河长”全面归口于市委宣传部和市总河长办管理,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为“记者河长”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有序参与。邀请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和专题活动,及时了解情况、掌握政策;专题认真听取记者河长的意见建议,定期汇总,认真研究,妥善处理。

  规范管理。向社会公示11名“记者河长”的信息,与11名“记者河长”签订行为责任书,做到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绝不搞敲诈,绝不破底线,绝不弃良知。建立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总河长办、记者领域专家及第三方组成的实绩评审机制,定期开展业务水平和工作效果评价,对履职不尽责、工作不积极的实施问责并取消其“记者河长”身份,对表现优异者给予特别奖励。

  “记者河长”工作机制发挥了什么作用?

  运行实践证明,“记者河长”虽然人数最少,但在治水、护水行动中发挥着事半功倍的作用。

  明察暗访摸实情。11名“记者河长”分时段、分节点分赴全市各个乡镇、各条河流,对70多个污水处理厂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进行明察暗访,对河长制推行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水环境脏乱差以及治理保护中慢、乱、散等现象进行收集并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

  监督问效促整改。采用“荣誉榜+曝光台”的方式,在主流媒体设置专题专栏,利用全媒体宣传矩阵,全方位宣传解读相关政策、法律以及治水工作典型,曝光工作不足不力现象,引导全社会树立环保意识和治水意识。近一年来,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500余篇次,形成《河长制工作内参》《工作快报》51篇,曝光问题315个,促进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积极整改。

  区域联动求实效。与广安、广元、达州等地联动,对境内嘉陵江、渠江、升钟湖等流域,探索建立跨区域“记者河长”联动机制。发挥媒体记者优势,组成记者护水联盟,对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库首尾等污染状况,河流治理保护等进行信息收集、共享、查证和反馈,形成区域协同、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治水合力。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