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南充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04-14 10:50:32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四川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南充实际,在广泛征求市级有关单位,县(市、区)政府及社会公众意见基础上,制定了《南充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节水工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2019年4月,经中央深改委审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印发实施,标志着节水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并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统筹负责本辖区节水工作,制定节水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12月,《四川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二、征求意见情况
    《实施方案》先后征求市级20个部门,县(市、区)及社会公众意见。正式印发前,共收到各类反馈意见30余条,其中,书面32条、电话反馈2条;采纳意见5条。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通过明确“总体要求”、实施“六大行动”、完善“十项机制”、落实“五项保障措施”,构建政府主导、市场发力、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节水新格局。
    (一)明确总体要求
    通过实施节水行动,争当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的领头羊,努力把南充建设成为西南地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标杆城市。确定了三阶段主要目标:
到2020年,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24%,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05以上,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6.8亿立方米以内,全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到2022年,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节水意识显著提高,节水产业初具规模,非常规水利用占比进一步增大,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明显降低,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05以上,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7.2亿立方米以内。
    到2035年,形成符合我市实际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让节水护水惜水观念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严格控制全市用水总量,水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二)实施“六大行动”
    1.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的刚性约束,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加快落实主要领域用水指标。严格落实南充市主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实施节水源头控制和过程管理,强化节水评价,加强用水全过程管理,全面建立取水和用水统计制度。
    2. 实行农业节水增效行动。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分区域规模化推进高效节水灌溉。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田间节水设施建设力度。开展农业用水精细化管理,科学合理确定灌溉定额,推进灌溉试验及成果转化。推广使用喷灌、微灌、滴灌、低压管道输水灌溉、集雨补灌、水肥一体化、覆盖保墒等技术。加强农田土壤墒情监测,实现测墒灌溉。到2022年,创建1个节水型灌区、建设1批畜牧节水示范工程。
    3.实行工业节水减排行动。推进工业节水改造,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到2022年,在火力发电、钢铁、纺织、造纸、石化和化工、食品和发酵等高耗水行业建成一批节水型企业。
    4.实行城镇节水降损行动。将节水措施落实到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用水消费各环节,推进城镇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建立精细化管理平台和漏损管控体系,协同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专业化管理。重点推动管网高漏损地区的节水改造,积极推进2个试点城市开展城市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到2022年,市直机关及50%以上市直、县(市、区)直机关属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推进建成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节水型高校。
    5.实行缺水地区节水开源行动。加强再生水、雨水、矿井水等非常规水多元、梯级和安全利用。将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逐年提高非常规水利用比例。统筹利用好再生水、雨水等用于农业灌溉和生态景观。新建小区、城市道路、公共绿地等因地制宜配套建设雨水集蓄利用设施。到2022年,缺水城市非常规水利用占比提高。
    6.实行科技创新引领行动。加强节水重大课题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推动节水技术与工艺创新,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节水技术、管理及产品的深入融合。市级科技项目应优先支持用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精准节水灌溉控制、精准计量、非常规水源利用等先进技术及设备研发。
    (三)完善“十项机制”
    1.全面深化水价改革。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探索分类水价,逐步推行分档水价。适时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全面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
    2.推动水资源税改革。与水价改革协同推进,探索建立合理的水资源税制度体系,在总结评估水资源税试点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设置差别化税率体系,发挥促进水资源节约的调节作用。
    3.加强用水计量和用水统计。开展取水用水计量统计,提高农业灌溉、工业和市政用水计量率。全面实施城镇“一户一表”改造。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进行统计监测。到2022年,大中型灌区渠首和干支渠口门实现取水计量。
    4.强化节水监督管理。严格实行计划用水监督管理。对重点地区、领域、行业、产品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实行用水报告制度,鼓励年用水总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企业或园区设立水务经理。建立倒逼机制,将用水户违规记录纳入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到2022年,将年用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全部纳入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
    5.完善节水标准体系。落实国家节水标准,规范用水行为。逐步完善用水定额,建立节水标准实时跟踪、评估和监督机制。
    6.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推进水资源使用权确权,明确行政区域取用水权益,科学核定取用水户许可水量。探索地区间、行业间、用水户间等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
    7.推行水效标识建设。落实《水效标识管理办法》,指导消费者选择水效更高的产品,鼓励生产者改善产品的节水特性,鼓励销售者在进货和陈列商品时选择高效节水产品。
    8.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创新节水服务模式,拓展投融资渠道,完善工业水循环利用设施、集中建筑中水设施委托运营服务机制,在公共机构、公共建筑、高等院校、高耗水工业、高耗水服务业、农业灌溉、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等领域,引导和推动合同节水管理。
    9.实施水效领跑和节水认证。在工业、农业和生活用水领域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落实国家水效领跑者指标,通过树立标杆、标准引导、政策激励,形成用水产品、企业、灌区和公共机构用水效率不断提升的长效机制。
    10.大力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按照水利部及四川省相关要求,到2022年前,完成8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四)落实“五项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节水工作。二是推动法治建设。三是完善节水财税政策。四是拓展融资模式。五是提升节水意识。
    四、解读机关及联系方式
    本《南充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由南充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充市水务局负责解读。
    南充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联系方式:2662900。
    南充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科,联系方式:2333003。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