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黄雪梅:以新举措推进河长制工作
时间:2021-03-17 11:37:54   来源:
 
 
黄雪梅委员接受媒体采访
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措施,是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顶层设计。在河(湖)长制工作中,中央给基层灵活掌握留有余地,利于地方各级、基层单位在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做好工作。
一、大胆探索、创新举措,大力推进南充市河(湖)长制工作。
今年7月,黄雪梅担任思凤溪河市级河长以来,先后深入思凤溪河仪陇段柳垭镇思德水库(太子湖)、营山段双流镇(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原孔雀乡撤并)、柏林镇开展巡河视察和实地调研,期间,分别在两县召集县水务局(河长办)、生态环境局、自规局、农业农村局、经信局等相关部门以及流域乡镇长,召开了河长制工作座谈会。
黄雪梅委员在调研现场
通过调研了解到:在基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中、 “通过公开招标比选,聘请第三方专业清理公司进行常态化打捞与清理”的做法(以下简称护河新机制),是南充市基层乡镇按照习总书记“ 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因地制宜做好工作”的指示精神,大胆探索勇于担当、积极实践创新举措、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实施的务实管用费省效宏的护河新机制,目前,在南充市仪陇县、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南部县等县(市区)以及大江大河(嘉陵江、西河)中推广实施。主要经验和做法是:
(一)跨界河(湖库)开展护河新机制的做法
如:思凤溪河仪陇段板桥乡、营山段双流镇、柏林镇,为彻底解决 县与县、乡与乡、村与村之间跨境跨界河流上下游、左右岸权责不清、管理不到位等河流综合治理问题,两县三乡创新开展了护河新机制,并同时决定:
建立河道管理保护资金专项共同账户、资金统筹管理;
常态管护经费采取共同筹集、分别按板桥乡33%、原孔雀乡33%、柏林乡34%分摊,由仪陇县板桥乡统筹监管、据实支付的管理办法;
建立了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组织考核与社会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将 与第三方机构合同金额的10%作为质保金,每周反馈工作台账给第三方机构,要求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如整改不到位,按一定比例扣除质保金,直到扣完为止;
第三方机构日常整改及管护情况纳入 年终绩效考核,河长办可根据考核评估结果、决定是否解除合约并重新进行招标;
为强化社会监督、合力共管河道,专门 设置了河长制工作举报电话,共同监督第三方机构和河长办工作。
要求第三方公司确定的保洁员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热爱河(湖)长制工作、熟悉水库地形水情、具有开船资质、具有从事水上作业三年以上工作经验、设施设备齐全、没有事故安全前科等。
(二)同一个乡镇内全域实施护河新机制
如:思凤溪河仪陇段柳垭镇党委书记何环、把板桥乡的经验带过来,捆绑使用沿岸6个村的河道河岸保洁维护费,继续实施护河新机制。该镇退渔上岸人员张伯虎夫妇,通过公平竞争,获得了再就业机会的故事,被国内多个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赞扬。
(三)同一乡镇内分段采取不同的护河机制
如:仪陇县思德乡,2019年将思凤溪河全乡14.8公里河道管护责任分解成7个段长,其中,对于常年水量丰富、符合行船条件的4个河段采取护河新机制,并按照每年1.8万元支付劳动报酬;对于无行船条件、常年水流枯竭、河床裸露的3个河段,则动员安排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巡河员、并按月支付公益性岗位补贴。
二、务实管用、费省效宏,值得在全省河长制工作中开展。
基层乡镇开展护河新机制的主要成效。
(一)资金使用更加高效
1、如:思凤溪河仪陇段板桥乡、营山段孔雀乡、柏林镇等三个乡镇,开展跨界河(湖库)护河新机制的,原来的护河保洁费用高达30万元左右,采取第三方服务之后,全年保洁费用仅10万元左右,降低费用近2/3。
2、据柳垭镇实施护河新机制之前,年均护河保洁费用达10万元以上,实施之后,减少至3.7万元——4.8万元。
3、2019年底,思德镇采取第三方服务和动员贫困户担任公益性护河岗位相结合的办法,全镇巡河员和打捞员工资支出由每年11.28万元以上减少至6.12万元。
(二)解决了巡河设备不足的问题
目前,全市各县市区的多个乡镇(社区)都存在巡河设备不足的问题,基本上每个村都没有巡河设备。
如:仪陇县柳垭镇,第三方公司在选择作业人员时规定中包括“设施设备齐全”,便有效解决了乡镇(社区)村巡河设备不足的难题。
又如:仪陇县思德镇,2020年,统一聘请打捞员,并将该镇唯一的充气皮筏艇委托给打捞员代为管理,统一调度和使用,使得1只皮筏艇基本能够满足全镇的使用需求。
(三)巡河安全度大幅提升
开展第三方服务之前,巡河工作人员多为临时聘用,对水上作业不熟悉、水性差、操作技能差等诸多安全隐患问题。而开展护河新机制后,由于选择第三方必须满足的条件包括:熟悉水情、具有开船资质、具有从事水上作业三年以上工作经验、没有事故安全前科等,所以,第三方作业人员更加专业化、人员也相对固定,从而减小了水上打捞清理工作的安全隐患、大大提升了巡河安全度。
(四)为退渔上岸人员提供了专业竞争力较强的再就业机会
由于开展护河新机制时,选择第三方水上作业人员必须满足的这些条件(如上),无疑为过去长期从事水上运输、水上作业等退渔上岸富余人员、提供了专业竞争力较强的再就业机会。
三、建议
鉴于以上调研和分析情况,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1、建议在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中、因地制宜开展“通过公开招标、比选,聘请第三方专业清理公司进行常态化打捞与清理”,包括跨省界、跨市州界的大江大河(湖库)、以及跨乡镇(社区)、跨村的河流(湖库)等。
2、建议把河(湖)长制工作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算,以缓解基层财政压力。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