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练为战!南充举行水库防洪演练
时间:2021-07-08 11:06:33   来源:
 
  
  7月6日,四川南充水库防洪及山洪灾害防范应对综合演练在蓬安县大深沟水库举行,由12个参演分队、130余人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成功完成5个科目的应急救援演练任务。
  演练共分为风险研判、启动响应;预警发布、信息传递;提前转移、科学避灾;紧急出动、水上救援;高效协同、大坝抢险5个部分,并开展现场提问答问,有效检验各相关部门应急救援知识掌握情况。
  “喂,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吗? 我是大深沟水库值班巡查人员,因库区突发强降雨,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发现有6名人员被岛上,还有一些重要物资急需转移,请求支援。”当日,蓬安县大深沟水库运维护中心值班人员向该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打来救助电话。
  接到险情后,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立即向上级报告。指挥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下达救援抢险任务:应急抢险分队利用无人机投放救生器材,阳光救援分队出动冲锋舟安全救出被困游客。水库抢险分队出动船只,民兵应急分队配合转移岛上物资。
  此时,被困人员在岛上挥舞衣物、大声呼救……情况十分危急,应急救援抢险队伍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展开救援抢险。经过十余分钟,6名岛上被困人员均被安全救出,同时他们被妥善安置在临时安置点。
  正在此时,意外再次发生。
  在群众自救途中,驾驶一艘生活自用船行驶至水库中心时,发生船只倒扣,有3名落水群众急需救援。
  接到险情后,该县应急抢险分队立即带领阳光救援分队专业驾驶员驾驶三艘冲锋舟和摩托艇,携带专业救生衣、抛绳包到达救援现场。
  现场发现,落水群众一名有意识,一名群众已无意识,正在水面漂浮,另一名群众正在游水自救。应急抢险分队根据现场状况,分别进行活饵救援和抛绳包救援。主攻手穿戴有“牛尾”和快卸扣的救生衣,游至被救者身后,双手搂住腋下,冲锋舟确保人员迅速拉动绳索,快速将被救者提至救援船上。
  另外一批救援人员驾驶摩托艇迅速到达倒扣船只旁,救援人员跳水至翻舟旁,将绳索系在翻舟一侧,利用专业技术将倒扣船只瞬间拉正,利用牵引绳将船只拖移至安全地点。
  经过紧张的救援,3名落水群众全部救出,无生命危险,倒扣船只被拖移至安全地点。一场紧急的水上救援演练顺利结束。
  “回去后将对辖区内的水库山洪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重点监测,确保安全度汛。”蓬安县兴旺镇镇长唐义寒说。
  此次演练模拟今年入汛以来,南充市发生多次强降雨天气,导致各地土壤饱和,中小河流水位上涨,多地发生山洪灾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经过研判和调度,立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南充市副市长沈一凡要求大家时刻保持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坚决做到万无一失。严格执行汛期值班、险情巡查、灾情速报三项制度,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河长 刘永红 周亮 摄影报道)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