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涉水舆情  
 
砖厂“偷嘴” 阆中一青山被“咬”伤
时间:2020-09-04 11:22:38   来源:
 
 连日来,四川省南充阆中市二龙镇新店子村一组村民向封面新闻投诉称:当地长宝页岩机砖厂,在一个叫“李家坟嘴”的山头强行开山取土、毁坏林木,把林木茂密的巍巍青山挖出一个大大的豁口,形成高高的绝壁。这个被钢铁怪兽“咬”出的大伤疤,严重破坏山形地貌和生态环境,严重威胁村民生命安全,严重影响村民生产和生活。

记者河长披荆斩棘前往现场调查
9月2日,南充市记者河长前往现场采访。二龙镇副镇长宋良红表示:该厂在开山取土中确有“偷嘴”现象,并且把青山挖成大绝壁,留下了安全隐患。宋良红当场致电长宝页岩机砖厂负责人王猛,责全其停止“偷嘴”,治理安全隐患。

9月2日,挖掘机现场挖出陡峭的口子

目击:青山中的绝壁和伤疤
李家坟嘴是新店子村一组村民的转山地、林地,林木茂盛,郁郁葱葱。在几个热心村民带领下,记者河长披荆斩棘才到达李家坟嘴。
记者河长现场看见:一台大功率的挖掘机正在李家坟嘴开山取土,李家坟嘴被“咬”了一个大口子,仿佛在青山上留了一个大伤疤,“口子”中的一些地方异常陡峭,近乎直角,形成有高约20米的绝壁。“‘咬’李家坟嘴的就是长宝页岩机砖厂的挖掘机。”新店子村一组村民称。
通过现场调查及走访发现,长宝页岩机砖厂开山取土,用于制砖。带路的村民称:2020年4月前后,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砖厂在李家坟嘴开山取土,“我们多次阻拦,但根本拦不住。”
村民们现场指认:山顶至半坡处,当年为了防止山洪下泄,党委政府筹措资金修建了挡洪沟;如今长宝砖厂就在挡洪沟旁边大肆开挖,今后的大暴雨发生时,势必会形成重大安全隐患。
村民们说:砖厂的行为,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和安全隐患,“挖成绝壁,一遇暴雨容易导致塌方和泥石流,冲毁房屋田地,另外在那一带劳作的村民容易摔下绝壁。”

到现场阻工的村民

调查:砖厂有证但取土“偷嘴”
在现场,长宝页岩机砖厂负责人王猛表示:砖厂所有手续齐全,在这一带开山取土,职能部门批了手续,村民们阻工是无理取闹。
记者河长赶到二龙镇镇政府。分管国土资源的党委副书记王玉云介绍,砖厂有合法手续,职能部门批了手续而老百姓有意见的原因是:砖厂未就林木补偿与村民达成一致意见。“砖厂即便有开山取土的手续,也应该同村民就补偿达成一致意见;并且开挖后形成的绝壁,也给当地村民留下安全隐患。”王玉云说。
2020年5月11日,二龙镇副镇长宋良红曾主持砖厂和村民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村民现场放线,砖厂只能在划线范围内开采;根据水土保持相关规定,留好必要的护坡。
投诉的村民指出:砖厂并未执行这个协议,一直在越线偷挖盗采。
宋良红在看了记者河长提供视频和图片资料后认为:护坡挖得几乎没有了,砖厂确实越线开挖、“偷嘴”行为。
处理:责令砖厂停止“偷嘴”
宋良红表示:尽管李家坟嘴属于砖厂的开采区,但开山取土前砖厂必须同村民达成补偿土地附着物等协议,并且不能制造安全隐患。
当着记者河长的面,宋良红给砖厂老板打去电话:“兄弟,你多挖了一些,赶快停下来。”
砖厂今后还会不会“偷嘴”?对此,村民心里没底。他们一直想搞明白:王猛口中的挖山手续,是什么时候、什么单位、通过什么流程取得的?为什么村民们祖祖辈辈生存繁衍的土地,说没就没了?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