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区连线  
 
高坪全力筑牢汛期安全“防护墙”
时间:2021-07-28 10:05:04   来源:
 

    要不是镇村干部及时让我转移,后果真不堪设想。”尽管已过去多天,但望着被落石砸中的房子,7月26日,家住高坪区江陵镇琴台寺村的陈家平仍然心有余悸。

    当前正值汛期,高坪区各级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紧盯建筑工地、临江涉水区域、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对安全隐患实行限时整改,做好安全隐患排查,配齐配足应急物资,全力以赴筑牢汛期安全“防护墙”。

    A及时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7月9日至11日,南充遭遇今年首场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7月10日,高坪区江陵镇琴台寺村党总支书记叶万才在冒雨巡查时发现,十组村民陈家平家屋后山体有松动迹象。“暴雨越下越大,山体有滑坡的可能。”想到这里,叶万才当即将情况上报江陵镇。

    接到报告后,江陵镇党政干部迅速赶往现场查看,并和村干部一起,劝说陈家平一家6口人马上转移到其兄弟家暂住。11日凌晨,陈家平家屋后山体滑坡,一块巨石砸中陈家平的房屋后墙,并滚落在床旁。因为转移及时,陈家平一家人有惊无险。同样,在这场暴雨中,江陵镇江陵坝村村民伍国平家后山体也出现滑坡,因为镇村干部提前安排伍国平安全转移,才避免了事故发生。

    连日来,江陵镇组织镇村干部,对辖区内建筑工地、临嘉陵江涉水区域、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进行排查,建立台账,限时整改销号,并安排人员定期排查、紧盯死守。“江陵镇村民有种植柑橘的传统,几乎家家户户有柑橘窖井。”江陵镇党委书记袁钢说,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中,镇里还组织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安全知识,提醒村民正确使用窖井,避免中毒事故发生。

    B双管齐下监控隐患不留死角

    在7月9日至11日的暴雨中,高坪区龙门街道华龙大道发生内涝积水,公路、人行道均有积水,周边部分房屋进水。龙门街道办事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度防汛人员及物资,加快排水除险;交警、公安、街道、社区以及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在统一指挥调度下通力配合,街道公路口拉起警戒线,严禁车辆、行人通过积水严重的路段及桥梁;积水路段多个井盖被打开排水,应急救援车辆及时将熄火小轿车拖走;街道社区干部对群众进行合理引导。11日上午10时左右,华龙大道积水基本排空,行人、车辆通行无阻。

    龙门街道办事处还组织街道、村(居)干部,加大对辖区地质灾害、建筑工地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加大对临江水域的管理,对安全隐患实行限时整改,对临江水域实行人盯、监控设施“盯”双管齐下,不留监控死角,确保安全度汛。

    C安全度汛配齐配足应急物资

    做好安全隐患排查,随时对辖区内山洪、地灾隐患点、临水区域进行动态监控,及时上报安全隐患;配齐配足应急抢险队伍、物资,做好抢险应急准备……记者从高坪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除人防手段外,高坪区还充分利用技防手段,双管齐下消除安全隐患。目前,该区已设置8个自动水位雨量站、9个自动雨量站、1个监测预警平台、1套防汛会商系统、65个预警广播站。江陵、东观、长乐等镇还建起了视频站点,一旦发现险情,当地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为确保安全度汛,高坪区始终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一方面加快管网清淤、周边环境整治、后续雨污管网改造升级等,全面提升城市道路防汛排涝能力;另一方面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基层防汛各项工作,组织各乡镇(街道)加大低洼地段的巡查强度和处理速度,消除安全隐患,并逐户摸排老旧房屋受暴雨影响程度,迅速恢复基础设施功能,增强群众安全感;同时加强安全风险研判,有针对性地整改提升。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