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全面见效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时间:2020-06-12 11:22:32   来源: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广东建立健全了“党政领导、河长主导、流域统筹、部门联动、系统治理、齐抓共管”的河长制工作格局,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2019年综合评价位列全国前五,继2018年后再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目前,我省已设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河段长共计80430名,设立湖长476名。全省五级河长累计巡河达到915万人次,巡河发现并整改问题28.2万个,有效解决了大批影响河湖健康的重点难点问题。

专项整治

推动河湖面貌明显改观

在省河长办统筹下,公安、司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成员单位组成工作专班,推动“清四乱”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等成员单位通力合作、精准发力,推动广佛跨界河、练江、茅洲河等重污染流域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5月底,全省共整治各类河湖“四乱”问题15972宗,拆除非法侵占河湖建筑物14853栋、面积866万平方米;规范整治入河排污口11269个,清淤疏浚城市黑臭水体482条;今年以来共清理水面漂浮物291万吨、河流长度3.74万公里,全省一年两次的集中“清漂”已经形成机制。2019年全省7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提高到77.5%,9个劣V类断面减少4个。广州、深圳、佛山、惠州、汕尾、东莞、清远、潮州等8市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其中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全域消除黑臭水体。

万里碧道

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广东高质量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湾区引领、区域联动、十廊串珠”万里碧道总体布局基本形成。2019年4月,省河长办启动“1+10”共11个省级试点建设,总长约180公里,各市也积极开展市级试点建设工作。目前,各试点已全面开工建设,基本建成碧道160公里,水碧岸美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益开始显现,广州蕉门河、深圳茅洲河、大沙河、珠海天沐河、佛山东平水道、东莞华阳湖等都市型、城镇型碧道,贯通了水岸空间,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

我省力争到2022年,建成5200公里碧道,率先在国内打响“万里碧道”品牌;到2025年,建成7800公里碧道,使广东河流水系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远期到2035年,建成26000公里碧道,全面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好愿景,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充分呈现。

长效机制

着力提升河湖治理能力

广东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了集公众服务、河长服务、监督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广东智慧河长”;建立多层次(省、市、县等各层级)、多角度(河长、河长办、各责任部门、第三方机构)的明督暗查机制;建立河长制考核机制,强化激励问责;建立河长制工作述职机制,压实河长和部门治水责任;推广韶关、江门等市做法,推动各地建立河湖保洁长效机制;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全省共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活动8401场,注册护河志愿者人数达59万人。

撰文:谢庆裕 粤河清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