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广东河长制为何连续获国务院点赞
时间:2020-08-16 16:57:02   来源:南方杂志
 

 
  
  2019年11月,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系列纪录片《美丽中国》第一集《清水绿岸》,用7分多钟的篇幅,讲述了深圳践行河长制,在推进茅洲河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
  茅洲河的蝶变并非个例,近年来,变化发生在广东大大小小的河湖中:2019年全省7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提高到77.5%,9个劣V类断面减少4个;广州市建成区、深圳市全域消除黑臭水体…… 
  2018、2019年,广东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连续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为全国积累了诸多经验和探索。
  从“有名”到“有实” 
  车陂涌,全长18公里、流经9个城中村,曾经是广州东部“臭名昭著”的一条黑臭河涌,是广州治水的“硬骨头”。如今的车陂涌却是另一番景象:河水变清了、臭味消失了、散步乘凉的人多了起来。
  从“黑”变“清”,车陂涌实现了看得见的转变。在广东,遍布着像车陂涌一样的“毛细血管”,如今它们有着共同的特点:水变清了,而且还多了一群时时刻刻关注它们动态的人——河长、湖长。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破解我国新老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2017年5月,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2017年11月,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河长办”)挂牌成立。
  2018年起,省委书记李希亲自担任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第一总河长,省长马兴瑞担任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总河长,带头担纲履职。
  “在省领导的头雁效应下,广东比中央要求的时间提前一年建立河长制,提前半年建立湖长制,全省各地镇级以上党政领导均担任总河长,挑选任务最重的河流亲自担任河长,河长体系在中央要求基础上延伸到村一级,实现江河湖库乃至小微水体管护全覆盖。”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广东设立了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河段长共计80430名,设立湖长476名,建立健全了“党政领导、河长主导、流域统筹、部门联动、系统治理、齐抓共管”的河长制工作格局。 
  以“依水而兴”的广州为例。近年来,广州在原3030名四级河长、828名四级湖长、3296名自然村河段长的五级河长体系基础上,向上延伸设置9大流域市级河长,向下延伸对全市19660个标准网格设置了网格员18416名,形成了多级治水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开门治水、人人参与”是广州治水的一大特色,广州还增加了一支民间治水力量。广州市河长办介绍,截至目前,广州市共有民间河长8811名,其中党员河长3867名、企业河长232名、学生河长188名、志愿者河长3599名、热心市民河长925名。
  “广州在完善‘市、区、镇(街)、村(居)、河段长’五级河长体系基础上,全面推行‘河湖警长’,聘请‘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小河长’广泛参与治水。”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党工委书记、总河长叶辉感慨,河长制真正从“有名”转变为“有实”。 
  目前,全省共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活动8401场,组建护河志愿队伍1697支,注册护河志愿者达59万人,累计服务时数超过183万小时。
  确保每一条河湖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每天早上,江门鹤山市居民赵德光都要先去巡河再去上班。这样的习惯,他已经保持了近三年。
  赵德光是土生土长的鹤山市桃源镇人,是鹤山市政协委员。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民间河长。 
  “我对家乡水特别有感情,希望能为家乡水环境的恢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赵德光说。 
  通常,赵德光采取走路或骑电动车的方式巡河,观察河流和河道两岸的情况。如果发现有偷排污水、漂浮垃圾等,他会第一时间上报处理。
  有一次,赵德光巡河时发现河道有油污漂浮,他马上向桃源镇政府汇报。镇政府联合环保、公安等部门在一天内完成了溯源、检测工作,追查到一辆货车数次向河涌排放不合格柴油,随即进行了处理,很快堵住了污染源。
  还有一次,赵德光在巡河过程中发现有人异常排放污水至桃源河。他立即顺着污水的流向追踪6公里,找到偷排污水的化工厂并将情况上报给镇政府,及时遏制了这一工厂的偷排行为。
  作为江门1045名民间河长之一,赵德光的案例昭示,划好了“责任田”,才能确保每一条河湖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江门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区舵样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江门市自我加压,率先在全省将河长体系延伸到自然村一级,设立自然村河长9000多名,同时大力构建社会共治工作格局,全面构建“河长+河道警长+民间河长+专职巡河员+河道保洁员+护河志愿者”的全方位护水管水工作体系。
  与之相对应的,是江门市河湖水质的全面改善。根据江门市河长制水质监测情况,2020年上半年,全市优良水体数量同比2018年上半年上升35%,达标水体数量同比上升37.8%。
  江门的实践,是全省大力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推动全省江河湖库水质总体趋好的缩影。全民动员、上下联动,全覆盖的责任体系让河湖水“长治久清”有了保障。从江河湖库到小微水体,广东河长没有落下任何一个角落。
  近年来,全省五级河长累计巡河达到915万人次,巡河发现并整改问题28.2万个,有效解决了大批影响河湖健康的重点难点问题。 
  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注重部门协同,发挥协调联动机制作用。在省河长办统筹下,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通力合作、精准发力,推动河湖治理取得明显进展。此外,为统筹流域区域治理,广东还建立了流域+区域联席会议制度,成功解决了一大批跨界河湖管理问题。 
  水面清净了,堤岸整洁了,河湖美丽了……这些喜人的变化,老百姓真真切切看得见、闻得着,也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大大提高。 
  “掌上治水圈”如何构建
  广东推动“数字水务”向“智慧水务”转型,同样备受关注。
  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发力智慧管理机制,构建起了“掌上治水圈”:运用互联网思维,按照云上部署、统一平台、共享服务等理念,基于微信公众平台,打造集公众服务、河长服务、监督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广东智慧河长”,充分整合水利、环保、国土等部门信息,初步实现广东省五级河长巡河和社会公众监督治水的智慧管理全覆盖。
  同时,广东建立了包括河长巡河、公众投诉、部门治水等环节在内的全流程闭环式工作机制,公众能够“一键式举报”,河长能够“一键式交办”。 
  “广东智慧河长”信息管理系统被评为广东省电子政务优秀案例、水利部智慧水利优秀应用案例,并被腾讯公司作为深化政务改革的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相关功能已经接入广东省“数字政府”重点项目“粤省事”,并且在省政府协同办公系统领导视窗提供了卡片式数据展示。
  此外,“互联网+治水”的做法还为全民治水提供了便利和条件。
  在广州,河长APP、河长小程序、广州治水投诉公众号、广州水务公众号、官方河长和民间河长共建的微信群,构建了一个立体的、畅顺的治水渠道和网络。 
  “广州利用桌面PC、河长APP、微信、电话及门户网站等五种终端服务,各级河长利用河长APP累计上报事务11万余宗,处理事务112022宗。”广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五位一体”推行河长制信息化的做法,在水利部第140期河长制工作简报等得到推广刊发。 
  此外,广州还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广州排水设施巡检APP。截至2020年6月底,系统已覆盖全市各级排水管理单位186家、养护人员1985名,采集约59万余个排水设施基础数据。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